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舊文重發】哈比人五軍之戰觀後感

  劇透前先說一下我的感覺:心中的草泥馬在四處狂奔。
  這部片是PJ的中土之旅最終站,就算知道中土世界不是如此就結束但仍有點感傷,不過還是先吐槽再說吧【XD】。

  先說一下整片的節奏,因為是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所以這裡都是在收尾,整部都是以打鬥為主,穿插劇情這樣,所以劇情其實不多。不過雖然不多,但是槽點還真不少,以下一一吐起。

【下為哀號式感想,慎入】



屠龍之箭
  一開場不囉嗦,PJ直接上呈了火燒長湖鎮。

  這裡的劇情頗簡單:鎮民逃難,鎮長捲款,巴德屠龍這樣。

  個人覺得這段真的太短了,不過大概是為了顧及之後的五軍之戰還有得打,希望這裡加長版PJ能夠補多一點;另外巴德射箭的部分真的很棒,還有巴恩不顧危險送黑箭,以及最後巴德父子合作殺了史矛革的方式也不錯,這裡我滿喜歡的。【雖然徒手拿弓插木頭實在是太不科學了!以及巴德的臉萌的我快hold不住了~


白道會出征多爾戈多
  【這段應該是接在這裡啦中間還插了啥我忘了】
  
  蓋拉出場的時候現了一下手上的南雅,再來就是放招ko了個獸人【人家才是真的法師啊甘道夫學著點!不要再點法杖防禦杖劍雙持了!】,後來準備扛走甘道夫時戒靈們出現了。當然說是白道會出來就是一群人,在”I’m not alone.”之後愛隆領主以及薩魯曼就現身了!領主出場的金甲非常閃,另外一位可以代言洗衣精的也不用說了,這兩位跟戒靈打鬥的畫面不錯,但是缺點跟上面的一樣:太短了!【好吧大概又是時間限制

  在領主與白袍打戒靈的同時,褐袍駕著他的兔子雪橇出現接走了甘道夫,臨走之前甘道夫與蓋拉又上演了一場夫妻訣別的戲碼【場外的銀樹表示已經成了長青木】。

  打鬥終了,大眼終於現身,還像展示收藏品般把他的戒靈們排排站好,但沒想到才嗆聲完畢蓋拉就使出大絕,運用手上的埃蘭迪爾之光驅走了大眼。驅走大眼之後,愛隆大人想要趁勝追擊,然而薩魯曼表示大眼沒戒指做不了啥事先不必追,領主接著說要通知各個中土反大眼勢力【我承認我忘了他說啥就記了個剛鐸】,讓他們加緊戒備,.後面薩魯曼說了啥我就忘了。【我只記得要吐槽:你就回艾辛格鼓搗自己的東西去了!要防大眼是假的吧!】

  必須說PJ這次給蓋拉弄得太黑了啊!蓋拉用的畢竟是埃蘭迪爾之光,跟蘊含太陽光的Elessar不一樣,寶鑽光芒是未經玷污的雙聖樹光芒怎麼樣都應該要白一點啊!!!雖然這大概是PJ要映襯魔戒裡黑化的蓋拉……但怎麼看這個畫風實在是有點奇特啊!!
其實我覺得蓋拉給他拿他哥的劇本其實也不錯啊!正妹唱歌怎樣都好看啊!!加上蓋拉有水之戒怎麼樣應該都比當年他哥強啊!唱歌糊大眼一臉怎樣都有報哥哥侄子之仇的過癮感啊PJ你為什麼不考慮看看呢?????!!


三、人類精靈前往孤山
  這裡的時間順序有點調整,巴德他們一行人走到了廢棄的Dale城鎮之後精靈的援助才到來,不是原著裡精靈到了長湖鎮兩方就會合。

  但是這裡的劇情走向大多依循原著,索林尋找家傳寶鑽,被黃金財寶迷惑,人類精靈一方要求索林兌現承諾,分黃金給村民,最終比爾博拿著家傳寶鑽來到精靈與人類的陣營讓他們去談判等等;但是除了矮人方,巴德跟瑟蘭督伊八成都拿錯劇本。

  個人感想是:巴德拿的是原著裡善良瑟大王的劇本,要求晚點開戰的不是原本的瑟大王而是巴德,原本那個冷峻的巴德早就不知道消失在哪個腦洞裡;而瑟大王的劇本……好吧我有點搞不懂是費諾芬威還是庭葛【費諾:還我寶石;芬威:我有個已逝的妻子;庭葛:女兒啊不要愛那個男人!】,PJ你不能因為沒精靈寶鑽的版權不能拍就拿瑟大王一次滿足所有精靈腦洞啊啊啊啊!!!!另外瑟大王對於甘道夫的態度真的很令人意外~你說你是不是迪耐瑟上身啊!!居然倒酒給巴德不給甘道夫自己喝!!【旁邊的巴德好可愛再度萌了!】還有山之心也給巴德保管!瑟大王小表情不要太可愛!

  而矮人方,索林這部分算是滿忠於原著的,終於把他對於財寶的貪念表現出來;另外索林與比爾博的對手戲都不錯!PJ你老實說你也在推這對嗎…orz】有個橡實的小段落,那裏意外的很催淚啊!還順便呼應了魔戒沒拍的梅隆樹種子。


四、五軍之戰
  【省略中間那啥靠近安格瑪王國的山的超小段劇情線,順便吐槽一下噬地蟲(?)...這啥怪物?蘑菇斯的審美真是夠了!真的想出這個怪東西的編劇也夠了!

  在三方談判破裂後,戰爭將爆發之刻半獸人大軍終於出現了,電影裡面安排了個不錯的小細節:矮人搶先衝了上去,但木精靈們卻按兵不動,大家以為木精靈不打算管得時候,瑟蘭督伊還是出兵了【詳細請進電影院,懶得寫狀況】,讓我感動了一下下,這是大家的戰爭啊!

  然後中間沒啥好說的就是打打打。

  值得一提的是中間索林心境的轉變,個人認為這是要看演員演技的一個最大看點,索林原本打算抱著黃金鎖在孤山,但後來終於自黃金的迷戀中掙脫而出,挺身而戰。

  但是接下來劇情就如同脫韁野馬,離原著越來越遠。【這個時間點之後心中一直是萬奔騰】

  急迫了獸人大軍的第一場進攻,索林打算擒賊先擒王,要去砍了Azog,但沒想到這是陷阱還讓Fili被抓了……然後Fili就這麼死了!!PJ大大說好的為了守護舅舅而死的劇情去哪了!被您太太吃了嗎!?然後Kili居然是為了救陶烈兒死的!【真的髒話都出來了啦】還我的兄弟倆原本的劇情啊!!Kili你這樣對得起大舅出戰前跟你的溫情碰頭嗎??還有最後殺掉波格的居然是綠葉王子殿下!說好的比翁呢?

  終於索林殺掉了Azog,自己也掛得差不多了,原本暈倒在一邊的比爾博也醒了【好吧這裡脫離原著讓比爾博去警告索林這是陷阱還是讓人感動,我一定是被PJ大大賣了TB安麗】,兩人開始話別。

  兩人話別的氣氛我覺得還不錯,但是台詞沒出現書裡曼督斯的那句話個人覺得很可惜【好吧這是個人怨念,如果PJ用了大概又要解釋】,但還是要吐槽索林那個注重家庭甚於黃金是啥鬼啦!【這裡頗囧,不過後來我還是因為一直注意曼督斯所以忘了】最後比爾博說老鷹來了,也讓人回想到第一部的結尾,大鷹來到救走受傷倒地的索林,只是可惜這次索林是死定了救不回來。

  最後迎來了戰爭的結尾,大鷹帶來了比翁,獸人軍隊被驅散,五軍之戰以正義方戰勝告終。


尾聲
  我猜尾聲大概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有些潦草。首先沒有索林的喪禮!!!!!!居然只有矮人來哀悼的畫面,PJ大大你說是不是意圖讓人買加長版!【好吧我還是會買QAQ】也沒有比爾博送項鍊的劇情【對話切了一半放到前面去了】,但比爾博回到夏爾的那段真的很棒!!必須說整個五軍之戰最忠於原著的地方就是這最後幾分鐘。

  但我覺得整體而言結尾實在是沒有當初魔戒那種感動,或許是之前的五軍之戰下半場的氣氛,實在沒有當初摧毀魔戒的高潮那樣令人緊張。


其他
  密林精靈的劇情線我有點懶得吐槽。

  編劇給瑟蘭督伊的設定真的太雜,而且真的不好表達,以至於父子劇情給人看得莫名其妙。說矮人藏著不給瑟大王的項鍊是妻子遺物、妻子陣亡在對安格瑪王國的戰爭上、莫名其妙的父子衝突(?),到最後的綠葉王子離家出走【編劇你可以再沒節操一些,看到亞拉松我整個不敢置信,草泥馬又狂奔而過】,每一項我都覺得很無言啊!

  再來說說精靈間的刀劍相向,桃子的你不懂愛!這又是啥鬼?當年費諾拿劍逼他弟還有個老爸再婚家庭糾紛的前因在,桃子你就這樣在瑟蘭督伊要退兵前用這個鬼理由阻止又是什麼啦!然後瑟大王就這樣砍下去也真夠看的,差點又要覺得在影射澳闊隆迪了,這種舉動一點都不像歡快畫風的木精靈啊!

  最後吐槽下李佩佩的演技,老實說我覺得前面的一些跟巴德互動的表情還不錯,以及戰後巡視滿是精靈屍體的戰場這邊表現得也可以,但偏偏最後跟綠葉王子道別的地方特別令人出戲啊!【編劇無節操的亞拉松有加乘效果】桃子最後心痛的那幕演得還比較好,不過我承認陶子的劇本應該比較好發揮啦。
整體而言,整部五軍之戰氣氛掌握得比較好的是前半部,後面重心其實有點偏掉,尤其Azog跟索林的對決被換到了另外的場地而不是戰場上,這很大的影響了五軍之戰後半的節奏,讓整場大戰有虎頭蛇尾的感覺,索林的戰死少了悲壯感,菲力跟奇力他們令人感動的功績也被抹煞掉了,然後,沒有喪禮!!說好的墳頭插劍供家傳寶鑽呢?瑟大王讓巴德拿回去當家私了嗎?PJ你不會又要留到加長版吧?

  老實說要寫這部的感想真的超級矛盾,PJ的最後一部中土世界,多多少少有臨別的感傷,而且PJ團隊幕後的考究準備與設定是有目共睹的,但沒想到呈現出來的劇情反而像大型同人電影,對我來說,說不失望是騙人的,但我也不忍心因此就下負評,只能說:希望小托長命百歲,我很怕精靈寶鑽萬一拍了電影,出來後只是我熟悉的名字但是不同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