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好雷] 哈比人長篇心得外加花癡及八卦

這篇是以一個托老腦殘粉絲的角度來寫的一篇影評,所以可能充滿各種包庇護航的觀點,請慎閱(雖然說是影評,但是更像是各種八卦補充以及各類花癡感想XD)。
另外我雖然是原著粉…可是我最熟悉的反而是精靈寶鑽以及第一、第二紀元的各類八卦,《The Hobbit》一書是在約十年前左右讀的,只在看電影前惡補了一下網路上新譯本的試閱(因為書被借走不知去向),所以有些地方可能已經忘光了……



前面先說一些關於HFR的心得(雖然我在前面許多篇推文已經提過)。
我是在高雄威秀觀看HFR+3D的版本,我很少看電影,上一次觀看3D電影是《變形金剛3》,以我個人的觀點,新技術並不會讓我感到任何不適,而且畫面的質感較變形金剛精細非常多,打鬥戲碼看起來特別清晰,雖然有人會認為這樣失去了電影的質感(開頭矮人的孤山的確會給人有高解析電玩CG的感覺,因為各個細節都相當清楚),但是本人覺得看電影不就是想要那種身歷其境,融入故事之中的感覺嗎?所以對我來講,可以如此接近中土世界是一件非常令人開心的事。另外有人說在某些地方會有如同快轉的感覺……請原諒我是腦殘粉太High了所以沒看出來……

以下就進入劇情啦~當然有雷。


1. 矮人昔日的孤山家園
開頭由我們的老朋友Ian Holm所飾演的Bilbo以及Elijah Wood飾演的Frodo作為故事的引子來講述矮人的歷史,這段除了展現位於孤山(=伊魯伯Erebor,這是辛達林語)的矮人都城那種壯麗感,也點出了史矛格佔領的過程,另外也提到Arkenstone(我忘記中文翻啥了…),這顆寶石在故事的後面也算是一個重要的催化劑。
另外導演在這裡給了我們一個驚喜──原本以為第二部才會出現的幽暗密林精靈王瑟蘭督伊(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帥,導演選角選得好,那種高傲的(傲嬌?)感覺有演出來,害我開頭就想看第二部…)。這裡導演給了個精靈與矮人結仇的簡單原因(不過原著裡面應該沒這齣戲)。
對於這個改編我個人覺得有點怪…這裡的瑟蘭督伊像是來朝拜的,這不太符合他的身分(以他的個性還比較像來買寶石的),尤其在他是個辛達精靈的情況下,這牽涉到第一紀元裡矮人與辛達精靈的舊怨──矮人殺害了遠古辛達精靈王國多瑞亞斯的王,埃盧‧庭葛,而為了報仇,王的女婿貝倫以及貝倫之子半精靈迪奧,攔截了他們並且也殺害了矮人的王。
不過我想導演要演出這個遠古舊怨並不容易,所以在這裡給了瑟蘭督伊沒有伸手救援的梗,算是一個折衷的改編就是了。
此外,原著中索林在史毛格來襲的時候應該是在外面遊歷,並不在孤山,也因此逃過一劫,不過電影在這裡的改編也無可厚非,算是讓觀眾記住演員以及強調這段歷史的悲壯感的一種手法。
另外附帶一提,PJ曾在脫口秀中透露說他在開頭六七分鐘處有個客串,不過我沒找到,有人如果要去刷好幾次的記得看看找不找得到~~

2. 溫暖舒適的袋底洞
講述完了矮人歷史,比爾博終於寫下了原著的第一句話” In a hole in the ground there lived a hobbit.”,自此展開了原著的內容。
老實說剛開始在袋底洞門口的對話,我有一點出戲,因為甘道夫真的老好多,此外從這裡開始的很長一大段都相當忠於原著──幾乎是一句不漏地搬上銀幕。看到這裡其實我有點擔心對於非原著迷可能太過冗長,當然對於原著粉的話我想應該是還可以接受。
但是我後來想了想,這些原著的句子很多都透露不少的訊息,比如說關於比爾博身為一位愛家的Hobbit為何衝動地冒險去了(圖克家的血統、被矮人話語勾起的好奇心,以及隔天早上空盪盪的屋子),還有那個祕密通道的鑰匙(這也牽扯到了甘道夫的幕後操作)。
其實這一段在剛開始的很多場景都很歡樂,一個個不請自來的矮人、空蕩蕩的食物儲藏室、矮人們收盤子的歌、逼問甘道夫殺過幾條龍,以及被合約嚇到昏倒的比爾博等等,算是有不少笑點,但是自從索林開始帶頭唱孤山之歌後,氣氛也慢慢帶入了些許嚴肅悲壯的意味。(題外話,在這時間點前,史上記載殺掉龍的人物中,愛隆的親戚占了大半,一個是他爸,一個是他堂伯公)

3. 旅途開始
劇情從狂奔追上隊伍的比爾博處展開,在遇到食人妖之前,除了添加點笑點外,還藉由巴林的口中講述了索林外號的由來,這個部分就是魔戒附錄的內容了(這裡有改編,可是我懶得去翻附錄…),並且還帶出了那個(討人厭的)蒼白半獸人,並讓他擔任一路上追逐主角們的重任。
講述完了歷史,劇情就推進到食人妖的部分。個人認為這段感覺很不錯,影廳中的觀眾在這裡笑得很響,而且這裡還有個能夠讓老影迷回味的橋段,為了避免喪失新鮮感這裡就不講,我是覺得這裡會讓看過魔戒的人會心一笑(而給新觀眾的福利大概就是Kili與Fili兩兄弟的賣萌)。
解決了食人妖任務當然會有獎賞,大家在食人妖的巢穴裡挖到了好東西,包括甘道夫的敵擊劍、索林的獸咬劍及比爾博的刺叮,另外甘道夫在這裡也對比爾博說了句話,這句話與後面比爾博放過咕嚕的段落前後呼應,雖然我記得這句話原來應該是在魔戒中,甘道夫對佛羅多講的話(記錯不負責!)。

4. 幽暗密林
這裡有多加了一個支線,就是只在魔戒中露個臉的褐袍巫師瑞達加斯特,由他引出多爾哥多的劇情。PJ在這裡用了一些手法來表現黑暗的力量開始汙染幽暗密林,雖然我的印象之中,黑暗侵擾此處是在比較早的時候,要不然瑟蘭督伊不會為了防衛而在地底建立他的宮殿(當然還是有模仿多瑞亞斯的意味在),另外這裡還出現了將來第二部會欺負主角們的大蜘蛛。
對於褐袍巫師,雖然演起來的感覺有點瘋瘋癲癲的(而且還是貨真價實鳥巢頭),但是其實他的腦袋還是相當清醒,對於多爾哥多的黑暗勢力,在電影裡是交由他來發掘(雖然這個時間點應該更早,甘道夫在拿到密道鑰匙的時候就確認了那裏的黑暗是索倫)。
附帶一提,這裡的笑點是兔子雪橇,他們展現了驚人的逃生功力……不過逃跑路線……真的不是要來害矮人們的嗎?

5.來到瑞文戴爾
在經歷半獸人的追逐(以及Kili搶眼的弓箭手身姿)後,一行人終於來到了精靈的最後庇護所,我想很多人都跟比爾博一樣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拜電腦動畫精進之賜,這次的瑞文戴爾更漂亮精細,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精細過頭有點不真實,不過的確很美。另外我更確定會有加長版了,有些鏡頭在預告中出現電影卻沒有!
另外這次的愛隆大人更顯得年輕活潑(化妝師及電腦後製真令人敬佩,當然雨果的演出也有加強這種感覺),除了親自出馬剿滅半獸人外(戎裝很帥氣),也帶頭捉弄矮人,而且還大秀精靈語(我很哀怨聽不懂……身為諾多精靈死忠者,很想知道愛隆大人說的是昆雅語還是辛達林語)。不過這段的重點不是這些,一是鑑定寶劍,二是讀矮人文字,第三就是PJ加入的魔戒附錄內容,聖白會議了。
鑑定寶劍這裡有八卦可挖,電影只些許提到了是來自遠古精靈王國貢多林的寶劍,事實上,由甘道夫持有的敵擊劍正是愛隆的外曾祖父圖爾貢(Turgon),貢多林之王的配劍,而索林的配劍獸咬劍,作為圖爾貢配劍的”mate”(這句話出自魔戒),據推測,它的前主人可能是貢多林十二家族之一,湧泉家族的領主艾克西里昂(Ecthelion,一個單挑炎魔之王勾斯魔格並且跟他同歸於盡的精靈,據托老所述是最俊美的諾多精靈)。
另外對於愛隆大人提到貢多林的部分,跟網友討論的結果一致認為,愛隆的語氣還真的頗事不關己……不過這部分情有可原,畢竟人家一是被費諾家的兒子養大的,二是貢多林在他出生前早沒了,所以沒看過……
至於月之文字的八掛比較少,就魔戒後面的附錄,書寫月之文字的那種拼音字母,是遠古時期多瑞亞斯的詩人戴隆(Daeron)所發明的切斯文(Cirth),可是辛達精靈後來不用了(轉而投奔諾多精靈費諾發明的談格瓦文(Tengwar)),這種文字就被拿去書寫矮人語了(有可能是比較好刻在東西上),不過講到這裡,大家可以再想想矮人跟精靈的舊怨……
再來就是訊息量頗豐富的聖白會議了,這裡除了討問巫王的劍以外,也可以看到這四個不是人的角色互動地相當有趣。先說白袍薩魯曼,在這個時期,薩魯曼基本上已經淪為權力慾望的追逐者,他在會議中一直想把多爾哥多的黑暗力量歸因於墮落的人類,而非索倫,這是因為他起了想要獨佔魔戒的想法,而那時候對魔戒的線索只知道是在第三紀元初期,失落於大河安都因(但其實已經被咕嚕撿走了),而薩魯曼希望藉由魔戒會想要回歸主人的特性,來找出魔戒的下落,其實這部分頗有趣味,因為聖白會議中其他三個人都是精靈魔戒的持有者,對比之下只有身為議會首領的他沒有戒指,雖然不確定薩魯曼是否知情,不過他對甘道夫的嫉妒是肯定的,這也是他墮落的因素之一。
另外說到我們的諾多公主凱蘭崔爾,她的出場真的是美爆了!而且在會議期間公主一直走來走去展示她華美的身姿……夫人您老實說是在勾引甘道夫嗎(大誤)?其實會議期間薩魯曼還挺可憐的,因為根本沒人在聽他說話,愛隆大人在一旁動來動去打掩護,而甘道夫跟凱蘭崔爾夫人則是用心電感應聊得很開心……老實說聖白會議首領當成這樣,我也乾脆找魔戒去好了~XD
不過甘道夫跟凱蘭崔爾自顧自地交流的主要因素,其實就是甘道夫已經開始懷疑薩魯曼的居心不良了,所以也難怪甘道夫聽到薩魯曼的聲音臉色就變了,後面會議中也一直面有難色,甚至會議之後還要夫人親身上陣安慰(大誤,我會被Eru劈死……),不過這個安慰我想應該有起效果……看後面甘道夫大顯身手就知道了。
另外關於中間矮人的小插曲──精靈的晚宴,我其實頗想吐槽PJ,都是蔬菜的盛宴是在吐槽瑞文戴爾的男精靈的打獵功力?瑞文戴爾的精靈我想有很大一部份都是諾多族,而諾多族有個傳統──麵包是婦女負責做,其他的菜餚可就是男精靈的責任……我想可能是男精靈都出去打半獸人了所以沒時間打獵吧。

6. 再度上路
離開了瑞文戴爾的矮人們繼續往東方前進,路上明媚的風景就不提了(紐西蘭很美大家都知道),直接講石巨人出沒的地方。老實說原著對於這個地方著墨不多(我也是有人提醒才知道),看預告片的時候還一頭霧水這是哪裡的內容,不過這裡的動畫做得很好,雖然知道這一批人都會沒事,但還是會捏把冷汗,被一堆石頭敲來敲去一點都不安全啊!
另外這裡有些小更動,甘道夫在這之前其實都沒有離開隊伍,而在電影裡是在瑞文戴爾就沒跟上了,而且比爾博還想要偷溜!但是我想這偷溜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後面的對話,因為內容呼應到後面比爾博對索林說的話,我想這也是PJ想要塑造比爾博冒險前後的心境改變的關係。

7. 地底世界
睡在山洞中的矮人們被地底的哥布林一網打盡,老實說PJ這裡的小更動很有趣,原著中是半獸人跳進來抓走矮人們,可是這裡改成了陷阱,讓矮人們像下鍋的水餃一般滑進了半獸人的巢穴,這樣的改動比較能夠釣住觀眾們的情緒。
接下來就是矮人們被綁走,而Hobbit再度發揮”沒存在感”的專長(上次是在食人妖的部分),留在原地。而這時劇情開始兩個小分支──矮人的戰鬥跟比爾博與咕嚕的猜謎遊戲。
矮人的戰鬥過程這段,我想是觀眾們在這部片中看得最爽的一段,先從甘道夫大放威能開始(雖然放完大絕又變回力體法),中間經歷許多特別又精彩的打鬥戲(我覺得矮人裡最威的不是索林而是最老的巴林啊!),直到解決哥布林王,逃出山洞為止,每一段都看得出來在打鬥的設計上有很多巧思,光這段就適合去看大銀幕啦!
而比爾博與咕嚕的猜謎遊戲,這段算是最考驗演員演技的地方,這部份兩個演員都演得滿生動的,很多內心的轉折都可以從演員的小動作中看出來,尤其是最後面比爾博要逃出來時,原本想要殺了咕嚕,他的眼神與表情讓我覺得PJ選對人了。不過這段的開頭讓我深刻體認到為啥這部片要訂為保護級(PG-13),咕嚕殺了半獸人那段雖然沒演出來,但是藉由比爾博的寶劍不發光來呈現……我覺得我的頭好像也被咕嚕一起敲破了。

8.狼與大鷹
在電影院中,因為我還沒有複習到這裡,所以原本以為第一部就要卡在逃出山洞這段,完全忘記了還有後面的爬樹躲半獸人。
不過這段我沒甚麼感想,只除了索林一時激動跑去單挑蒼白半獸人那裏,我不禁要感嘆這個主角塑造還真是獨樹一格──至少抗打擊力頗高的我很少看到,耍帥然後一直被打的我也很少看到……不過我得說我買單,索林太帥了,畢竟前面顯現出的悲慘過去還算吸引人。雖然有看到別人說索林不該這麼帥,但是這裡我要吐槽PJ還真是深得托老真傳──高富帥只要有符合任何一項,一定死得快,所以索林也只好帥了(對,那兩隻頗帥又賣萌的矮人兄弟也是)。
另外這裡的比爾博PJ也幫他加了不少勇氣值,雖然看到索林倒下去,鏡頭轉向比爾博的時候我就知道他要衝出去了,但是真的衝出去的時候我……還是驚訝了。
當然如同書中一樣,大鷹在危急之時趕來了,雖然這裡大鷹出動的地方也有些小更動,但是也不影響劇情,所以可以忽略。

然後就是結尾啦!為了給大家留個懸念,隨著索林的目光,那隻小巧的畫眉鳥飛到了遙遠地孤山,敲了敲石壁發出清脆的聲響,而這聲響也傳到了沉睡在金幣堆裡面的史毛格耳中……然後大家敬請期待2013年的第二部吧!

最後給這部電影打個評分:本人給9.9(腦殘粉無誤),扣了那個0.1分是因為我想看加長版,而且我想看PJ拍精靈寶鑽!

Elenyanar 2012.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